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高建军:高标准深入推进宋都古城保护修缮 建设以文旅文创为内核的中部片区

3月31日下午,市委书记高建军主持召开中部片区建设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中部片区建设工作。高建军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六大片区”建设的部署,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全域理念,强化系统思维,秉持前瞻眼光,以谋划策划规划为引领,以重点项目、工程和片区建设为抓手,强化各方面要素保障,高标准深入推进宋都古城保护修缮,建设以文旅文创为内核的中部片区,推动开封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

微信图片_20220401091431.jpg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松文,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副市长黄玉国,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陈泗以及市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中部片区是我市已经明确的“十四五”时期要坚持文旅强市,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主要依托,更是展现开封历史文化风貌、讲好新时代开封故事、助力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重要载体。建设以文旅文创为内核的中部片区,对开封来说不仅是历史责任所在,也是文化传承所系,更是古城发展所需,必须怀着对历史文化的敬畏之心,严谨地研究,长远地规划,审慎地实践,以高质量、可持续的建设理念谋划古城保护与发展,推动城市更新,让宋都古城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中部片区核心区是指开封城墙合围的13平方公里,同时延伸到宋外城和元大堤,要全力将中部片区打造成为文物保护传承利用示范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城市更新示范区、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建设样板区,为开封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和宋都古城申遗积极贡献力量。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把中部片区整片区发展规划量化成一批批重点事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片区,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项目化、清单化、台账化科学推进、接续推进。要坚持先易后难、突出重点,先做最成熟的事,最具备条件的事,最能扩大战果、形成战绩的事,一件接着一件干,一年接着一年干,实现越干片区越成熟、评估价值越高、市场主体越有信心。要强化中部片区建设的要素保障,从领导力量、干部激励、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政策、资金、土地、督导督办等方面提供坚强后盾支持,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


1.46K